生命見證:天水圍的恩典與夢想

沒有夢想的童年

我來自於香港一個偏遠的地區──天水圍。那裡是出了名的“悲情城市”。在天水圍很多家庭是新移民(就是內地過來組成的家庭)。他們往往學歷較低,在香港找不到工作,也沒有人際網路,生活困窘。隨著生活壓力不斷地加增,很多時候就會發生家庭暴力甚至家庭悲劇,比如失業爸爸與一家四口燒炭自殺等等。對於我們這群在那裡長大的小孩來說,只能感覺生活的無比艱辛,人生似乎無法有更多的夢想。

生命的種子

幸運的是,小學時我就讀一所基督教學校,老師每天跟我們念主禱文,看兒童聖經,還有背金句。那時我很熱愛聖經,也相信神是真的,每天都向神禱告。生命的種子已然悄悄撒播在我幼小的心靈裡。

離開神

可是在我大概五年級的時候,一天有位社工突然找我聊天,我戰戰兢兢地去了。因為通常都是壞男孩才需要被叫去的。我很憂心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!可是沒想到,她只是問我一個問題:“你認為你死了會去哪裡?”我就直接回答:“上天堂呀!可以回到天父的身邊。”她的回應完全潰散了我的信仰:“沒有!人死了才不會去什麼天堂地獄,什麼都沒有的!”當時的我還太小,對聖經認識不多,基礎不穩定,就真的疑惑:對呀,其實誰也沒去過天堂地獄後回來證明呀!而且後來要升中學,我就忙於讀書,漸漸地也就沒有多接觸聖經和禱告了。

但我的心卻渴望永恆,很想知道這世界是怎樣來的,我又是怎樣來的,又將去何方。中學時的午休我經常泡在圖書館,找很多書看。那時很喜歡看希臘神話、中國傳說、北歐的巨人故事……但我都沒有從這些書裡找到答案,我覺得這些書都是人編出來哄小孩的童話故事。到了高中,我念了理科,更認為神是虛構的,因為看了進化論,就覺得這就是答案了——人不過是細胞偶然進化出來的高等動物而已。所以,人有七情六欲,什麼道德標準嘛,是後來社會化的約定俗成罷了。

有一份愛從天而來

可是,神卻沒有忘記我。在香港,要過兩個大考才可上大學,我第一個過了,但成績是全班最差的,面對第二個大考,就非常緊張了,因為每年只有18%的入學率。這麼大的競爭,我不知不覺被壓力壓出病來。其中一個就是腸易激症,病徵是腸胃很差,容易胃酸倒流,還會拉肚子,更要命的是:它最有可能在考試時發作!那個階段的我滿了憂慮焦躁,整天感到惶惶然……

就在那個時候,神通過他忠實的僕人將我帶到他的平安裡,讓我切實感受到愛和溫暖。我的班主任是學校新來的化學老師,他不像我們其他老師那樣敷衍,每次上課前都會很認真地預備筆記,又常常將考試要點仔細說明。他的認真吸引了我們。後來他發現我們的物理很差,就鼓勵我們參加教會辦的免費補習班。

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,我和班上十來個同學報名了。我們在補習班也認識了學校的物理老師。他白天也在中學授課的,晚上除了教我們,還跟我們一起查聖經。還有其他弟兄姐妹和教會的老師,也是這樣陪伴我們。他們的熱情和委身令我很感動。想像一下:他們白天有工作,但晚上不休息也不出去玩,竟然陪著我們這些毛頭小鬼看聖經!從他們身上,我看到了聖經上所說的那種從神而來的愛——“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。”(約翰福音4:19),神是他們背後愛的動力。

 

生命可以不一樣

在這補習班裡,我慢慢地開始從聖經,從他們的生命裡看到生命可以不一樣。教會的老師告訴我們可以有一個“卓越的人生”!

創世記1:27-28

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、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神就賜福給他們、又對他們說、要生養眾多、遍滿地面、治理這地.也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.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

我沒想到神造人的計畫是如此重要,他看我們每個人為寶貴,期待著我們認識他以後,將來協助管理整個地球以至宇宙! 這令我很驚訝,因為以前讀的進化論所說的,我們不過是類似微生物不斷變種變出來而已,所以人生沒什麼目標,能生存就好。但聖經卻告訴我們神造人是借著自己的形象,還對人有非常高的期望!這讓我很感動,因為我終於找到了生命從何而來了,也找到了人生為何,不是單單為自己,為競爭,為生存而已!生命更是充滿愛,一份付出的愛,就是神先愛我們,我們才有能力去愛別人!這份愛深深銘於心中,叫我繼續渴望認識這位元賜生命的主。繼而我上了學習班、受了洗,生命中透過禱告、教會生活等等一步步實踐神在我身上的計畫。

 

成為神的兒女放下憂慮

馬太福音6:33-34

你們要先求他的國、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.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.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。

受洗後不久,我便參加了教會的基本訓練--學習如何當一個基督徒及受洗後將會面對的試煉和挑戰。果然完成訓練不到一年,我便真實地經歷到試煉——是否有信心將家人交托給神,這關乎到我是否完全委身。

 

當然受洗前我已經決定將生命完全交托主雅偉,可是家人的關係卻是牽絆我成長的因素。從小到大我都對家人關係十分重視,家人也很疼愛我。小時候的我知道爸爸年紀很大,曾許願,若真的有神,我願把自己壽命的一半分給他,讓他可以活得久一點;為了公平,也把餘下的壽命再分一半給媽媽。其實神若真的照我所求的答應,恐怕我只有25歲命了!但那時候沒有計較自己壽命的長短,一方面因我以為我愛父母勝過自己,十分偉大,另外也是自己心底裡非常害怕失去他們,害怕孤單,所以平日很愛黏在家,以為多點時間陪著家人便是愛他們了。但是,生命沒有被神改變的時候,還是會發發脾氣,或者漠視他們的需要。簡單來說,我對他們的愛還是出於自己的需要。委身跟從神後我仍然把家人看得比神更重要,甚至成了心中偶像。

馬可福音 12:29-31

“第一要緊的就是說:‘以色列啊,你要聽,主-我們神是獨一的主。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-你的神。’其次就是說:‘要愛人如己。’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。”

但神的教導很清楚:第一是愛神,其次是愛人,次序上不可顛倒。那時,我並不明白這段教導的深意,我覺得自己可以為家人付上性命,就是完全的愛了。但是這不是神的心意。很快的,我的問題顯露了。

在我完成基本訓練以後,媽媽患了癌症。這對她和我們家人來說都很打擊,因為她照顧我們一家的起居飲食,平日也沒什麼病痛,所以我們從未想過她會得這個病。

患病期間,她的憂慮情緒源源不絕,我們的安慰也於事無補。這憂慮的情緒也影響了我,我求問神為何這些不幸會發生在媽媽身上,而且,慢慢變成埋怨神,就好像以色列民在曠野時,為眼前的困難不斷埋怨神一樣。但是,有耐性和憐憫的神並沒有直接責備我的埋怨,反而對媽媽十分看顧:她是在癌症初期發現並做了手術,然後,配合化療,才慢慢康復的。這期間,我深深體會到教會對媽媽的愛,不但弟兄姊妹和導師關心探訪、為她的病和靈魂禱告,希望她能體驗神的愛,更有在醫院工作的姐妹送了很多康復飲品。這次經歷,讓我學習了什麼是把家人交托給主,體會了神的愛、教會的愛是何等的豐盛。

接下來的一年,雖然,媽媽身體漸漸康復了,但是,爸爸卻突然中風,他半身癱瘓,神志不清,連家人也認不出來。這次對我打擊更大,因我一直很怕爸爸會突然離開我。那時,我非常憂心,一邊不斷為爸爸禱告,一邊又病急亂投醫。我一時忘記了神是掌管一切的,包括家人的健康。直至導師堅定地對我說:你不知道神愛你父親勝過你嗎?這句話真是當頭棒喝,我才發現自己的信心如此小。後來,我安靜下來與牧師商量,還是學習把爸爸交托神手裡,無論什麼結果都行,我也不再懷疑神。

神的預備往往是人不能揣度的,他的恩典再次堅固了我的信心:爸爸的腦中風突然有了轉機,慢慢地恢復了意識和活動能力,甚至兩星期後,就出院了!

多麼奇異的恩典啊!我再次讚美神對我家人的憐憫,更感謝他包容我的小信。從此,我卸下了對家人的憂慮,將他們完全交托給神,實踐愛獨一的主雅偉的誓言!

後來,在一次去短宣前,我爸患了肺炎住院。以往我在患難時所經歷的大大小小的神的看顧,這時激勵了我,我就信心滿滿地出發了,把家人完全交托給神。

我知道,曾經我把家人看得過於重要,以致成了心中偶像,這使我未能盡心盡力盡意愛神,這窒息了我的屬靈生命。感恩的是,正是這些經歷讓我看到了自己信心的軟弱,更因著神的堅固,讓我現在可以由衷的說:

你若能信,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

馬可福音9:23

神帶領下的夢想從慘澹到精

當我依靠神而勝過對家人的憂慮,我的屬靈生命慢慢成長,更渴望神塑造自己的生命。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,感恩神使用自己,一步步帶領,現在有機會參與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這部電影的拍攝(作千嬅的老師角色參考)。我現在還在這間幼稚園工作。

我高中畢業後,上不了大學,但考上了幼教老師課程。當了兩年幼稚園老師後,我渴望在工作上傳福音。於是,我禱告神帶領我去一所基層的幼稚園工作。但是,我家人非常反對,因為我找到的是一所村校,曾經收生慘澹,只剩下五個學生。學校不夠錢請校長,只好出四千五百元聘請。這荒唐的招聘還上了報紙,因為在香港生活水準如此高的地方,這工資是活不下去的。但神奇的是我的校長,就去承擔這職位,以低微的工資(連清潔阿姨也請不了!)繼續辦學,不但當校長,還兼任老師、清潔阿姨、書記、司機,反正所有事情都由她一個人辦。在香港這個什麼都搶、什麼都爭的社會,有人竟然如此付出!我看到這報導就知道是這個學校了,因為只有這裡的家庭、學生才最需要福音的。

於是我鼓起勇氣向這位校長自薦,希望她會聘用我。想不到她竟簽了我!感謝主!而且工資也沒有家人所擔心的只有幾千塊,也有一萬多,夠生活用的。更奇妙的是,神一步步帶領,讓我當上主任,還讓我在這學校中關心不同的家庭(不但有基層的,也有巴基斯坦等外籍家庭),這讓我的眼光開闊了不少!

最近我們幼稚園的故事吸引了一個導演決定拍成電影,就是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。這事以後,連本來反對的家人都變成支援我了,他們認為這也是很奇妙的事,因為在這爭奪的社會,竟然有如此付出愛的地方。

回顧認識神的這些年月,我一步步地被神更新改變,過去我是一個沒有夢也不敢夢想的女生,現在卻能夠成為傳遞神的愛的管道,不單能實踐神在我身上的計畫,也能給別人帶去夢想